基於嘴饞,每到天冷時就有藉口吃麻油類的料理。之前沒吃過麻油雞油飯,因為外頭沒看過有人在賣。看到網路上有人PO食譜,感覺就是一整個我會愛的食物。

原本很懶得煮東西,但這道真的很吸引人,而且不太需要什麼技巧,所以又下海了。經過幾次的測試,我有自己修正了一下作法,結果評價很不錯。

材料:小雞腿一盒(購自頂好),長糯米三杯,麻油一杯,蠔油半杯,米酒一瓶,老薑一條切片,嫩薑一條切細絲,香菇6~9朵

1.  香菇先泡過,切塊備用。
2.  老薑洗淨切片,嫩薑洗淨切絲。加入嫩薑的原因是這除了可增加薑味以外,可以連同嫩薑絲一起吃。老薑太硬了無法入口。
3.  熱油鍋,倒入麻油,用中小火煎老薑片和嫩薑絲,把薑片煸到邊邊呈現乾扁,就代表薑的味道都有煸出來跟麻油融合了。時間大約需要10~15分鐘。
4.  把洗乾淨的小雞腿倒入鍋內翻炒一下,然後加入蠔油一起炒,讓雞腿著色,以外還可調味。
5.  倒入一瓶米酒,等湯滾了後關小火,揮發裡面的酒精。蓋鍋煮個20分鐘之後(想要酒味重些就縮短到15~18分鐘),這時開始把糯米洗淨瀝乾,再加入糯米以及香菇。糯米不需泡一陣子,因為我發覺如果泡過,煮起來會太濕。
6.  這時要開中火,一直攪拌鍋子,等到湯都快被糯米給吸完,呈現濃稠狀時,把鍋內的材料移到大同電鍋內。外鍋放一杯或一杯半的水,接下來就靠大同電鍋煮了。 

 

洗乾淨的小雞腿,以及處理好的老薑嫩薑香菇。

麻油,米酒,以及蠔油也都是在頂好買的

長糯米先不用處理,不然怕會吸收太多水分

以中小火在煎老薑片和嫩薑絲

 

就是這樣煎到看起來皺皺乾乾的即可

  

把小雞腿放進去炒,然後加入蠔油,用中小火炒到小雞腿變成了淡褐色為止

 

加入一整瓶米酒,開大火滾了後蓋上蓋子,轉小火繼續煮,大約20分鐘即可。

 

之後把長糯米洗乾淨,跟香菇一起放進鍋內,開中火一直攪拌。糯米會一直吸收高湯,直到整鍋糯米變成濃稠狀。

 

最後倒入電鍋,外國放一杯水來煮。如果煮的雞肉和糯米比較多,可以吃看看糯米是否有熟,沒完全熟透的話,外鍋再放半杯或一杯水繼續煮到熟即可。

糯米軟Q,完全吸收了麻油雞的精華。會建議使用肉雞的小雞腿或雞翅,比土雞來的好。因為這烹調時間並不久,如果用土雞,可能不易入味,而且頂好賣的土雞塊切太大塊了,以這樣的烹調時間來說會不夠軟。

另外,我有試過加些筍子切塊,跟香菇一起加進去。這樣會增加爽脆的口感,也不賴。筍子可以用沙拉筍真空包就好,超市都有賣。

延伸閱讀:

蔥薑炒螃蟹和蟹黃炒蛋之2010瘋狂秋蟹海鮮宴

蛋炒培根花椰菜  

雙城街的阿宏烏骨雞:實至名歸的冠軍麻油雞

台北的施家麻油腰花之暴量腰花湯

台北雙城街夜市的阿素麻油腰花以及三姊魷魚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