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去以色列,當然有去著名的Jerusalem耶路撒冷。要離開以色列的那天,班機是晚上快半夜才走,客人決定白天帶我去耶路撒冷,因為離Tel Aviv特拉維夫城不是那麼遠,開車45~50分鐘可達,大約是台北到桃園的距離吧。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第一大城,現在人口約莫80萬左右。這邊是耶路撒冷是基督教和猶太教以及伊斯蘭教這三大教的發源地和聖城,是個非常富有宗教意義的地方,基本上來以色列如果沒來耶路撒冷,真的是白來了。 

耶路撒冷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Wiki維基百科上寫著這城市是公元前2800年就存在了,這樣代表差不多快5000年的歷史。不過耶路撒冷並不是全部只有古老的建築。基本上,這城市有分為兩大區塊,New City新城Old City舊城

新城顧名思義,建築物都比較新穎,是現代化的區域。耶路撒冷大多數的人都住這邊,也比較多商業活動和餐廳。我們一來耶路撒冷,就先來新城這邊吃飯。

#如圖片顯示不出來,請至http://www.walkerland.com.tw/article/view/31805看完整圖文版。我的圖放在picasa,不知為何pixnet常顯示不出來。雖然通常15~20分鐘後會恢復正常,但問了pixnet,現在還無解。請包涵。

Rachmo是當地著名的老店,據說從1930開到現在,已經有80幾年的歷史。店不大,裝潢普通,但生意好到不行。

這邊提供的是Kosher食物,也就是經猶太教規認證過的食物。Kosher food的規定繁多,我只知道海鮮河鮮類的只能吃有魚鰭魚鱗的,以此類推,不能吃貝類蝦類,而魚類不能吃鯰魚或鯊魚,因為沒有魚鱗。肉類的話以主要能吃牛肉羊肉,不能吃豬,當然還有規定很多動物不能吃,就不列出來了。另外,還規定肉類跟乳製品不能一起烹調...等等的規定。

菜單一覽(每道都大約台幣一兩百左右,在當地算是不貴。不過這天是客人排隊去買的,我都不是很清楚菜名跟價格,只能夠稍微描述一下菜色)

Kubbe red beet soup肉丸甜菜湯NIS28/約台幣210Kubbe是種包牛肉餡的丸子,外頭軟滑,裡面夠味,有點類似福州魚丸店口感。紅紅的甜菜湯也很棒,反正非常好吃,大推!)

Kubbe hamusa soup 肉丸蔬菜湯NIS28/約台幣210(丸子跟上面那道是一樣的,只是湯變成蔬菜湯,也讚,推!)

炒飯(比較普通,很乾,味道單調,還是中式炒飯比較合我的胃口)

Hummus鷹嘴豆泥跟口袋餅(這間店鷹嘴豆泥也是極為滑順可口,跟口袋餅搭配上一絕,也很有飽足感,特推!)

Vine leaf葡萄葉捲NIS10/約台幣76(這個頗為特別,拿葡萄葉把米跟一些香料捲起來一起烹調,是中東版的粽子,不過記得味道也非常不錯,推!)

Mousaka茄子鑲肉 NIS28/約台幣210(茄子裡面鑲著牛絞肉,極為夠味可口,好吃,大推!)

整體來說,Rachmo所提供的餐點除了炒飯以外都非常的有水準。我客人也是第一次來,邊吃邊讚歎這是非常道地的菜,比他常吃的店好吃多了。我個人也覺得很合胃口。價格不算貴,份量極多,只是店很小,環境不佳而已。如果有機會來耶路撒冷,非常推薦來Rachmo一趟。剛查了一下網路上的旅遊資訊,發覺這間小店在網路上也是非常多人推薦。

接下來看一些當地照片,從New City新城這邊開始看。

這是街景,建築以及設備算是新中有舊,街上還有電車。其實還有更現代的地區,只是沒有拍到而已。

接下來是Mahane Yehuda Market這個大市集。一向都覺得逛當地市場是個能快速體會當地生活的方式。

裡面有兩百多家攤子,規模很大,海鮮肉類蔬菜糕餅點心都有。這天算是平日,人潮已經不少,假日擁擠的程度更為恐怖。這邊有看到許多香料,糕點,以及猶太辮子麵包Challah,還有許多特殊當地食材。

接下來就要看Old City舊城了。從新城到舊城開車也要10幾分鐘。

舊城外面是一些住宅區,很古老。舊城被城牆給包圍起來,裡面的街景也頗有特色的,看起來歷史就極為悠久。

這兩張照片的下方是舊城外面的橄欖山,也是耶路撒冷陵園的所在地。棺材都是米白色的,而且所有的棺材都面對著舊城。據說這是希望救世主彌賽亞降臨時,所有死去的人將會復活,方便復活的人走對方向到舊城內的聖殿。總感覺如果發生了那景象會很恐怖XD

猶太人只能土葬。許多猶太人認為埋在耶路撒冷的橄欖山,面對聖殿是極為神聖的。陵園的土地有限,據說現在要埋在耶路撒冷的陵園價格非常高昂。

接下來要看大衛城David City遺跡

這也是有好幾千年的歷史遺跡,詳細的歷史我就不多說了。這幾年來才被發掘出來,只挖出一部分而已。進來時,有熱情的解說員告訴我們這邊挖掘的經過,還帶我們走幾千年前的地下道,超級窄的,但頗有趣。

接下來要看最著名的哭牆Wailing wall,其實正式名稱是West wall西牆據說是古代的猶太聖殿僅剩的一道牆,其餘的很久以前被拆掉了。現在旁邊的都是近代建立起來的。有些虔誠的猶太人會來哭泣被拆毀的猶太聖殿,因此被命名為哭牆。

進去這區還得分男女通道。而且哭牆也是男女分開的。許多人會來這邊跟上帝禱告,塞小紙條到牆壁的裂縫中,據說這樣神就會看到這紙條的內容。我並沒有信教,但基於親朋好友的請託,有寫了一些東西並塞入牆內並稍作禱告了。

接下來看舊城內的跳蚤市場

基本上我覺得這跳蚤市場沒什麼好看的。裡面的耶路撒冷紀念品在Tel Aviv特拉維夫的紀念品店就可以買得到,而且特拉維夫的店都有標價,價格便宜非常多。這邊就是專宰遊客的,一定要殺價。相同的一個聖膏油,在特拉維夫的價格是NIS12,在這市場開價NIS35.所以在這邊一定要殺價殺很大,或在特拉維夫先買起來就好了。

接下來看這邊的Holy Sepulchre,也就是聖墓教堂。據說是耶穌被埋葬,復活,以及升天的地方。是個對於基督徒最為神聖的地方。

一進去就會看到據說是耶穌死亡時躺的石板。許多信徒會膜拜,把物品放在上面祈求聖恩,或親吻這石板。我看到有媽媽把小孩的上衣脫下來,在石板上抹來抹去。我就跟客人的女兒聊這應該是希望兒子穿上有耶穌石板祝福的衣服。客人女兒沒信教,說她以為是那媽媽也想親吻石板,怕太多人親過太髒,先拿衣服擦乾淨再親,聽起來也不是沒有道理啦XD

上面列出的只是某些必去的地方而已。其實應該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因為時間不夠。總而言之,耶路撒冷是個非常古老而且優美的地方,而且每個地方都有其特殊的歷史或宗教意義。如果去以色列旅遊,絕對不能錯過這地方

 

Rachmo

5 HaEshkol Street,Jerusalem,Israel

Just outside Machane Yehuda Market

971-2-6234595

08:30~18:00(星期天至星期四)

08:00~14:00(星期五)

延伸閱讀:

以色列最知名的百年麵包老店Abouelafia之中東版的永和豆漿

以色列海法的Flafel Hazkeneem之必嘗小吃炸豆丸口袋餅

以色列特拉維夫的The Old Man & the Sea之夢幻烤魚和中東版tapas
一天看完杜拜之死觀光客老梗必逛行程大雜燴
杜拜的Golden Fork之乒乓叫超猛海鮮拼盤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upe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