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覺許多中南部人習慣吃的早餐類型和北部人真的很不一樣。整體來說似乎口味較重,而且很能接受在早餐吃那種油膩並且湯湯水水的東西。

台南的話,出名的早餐是現燙的牛肉湯還有虱目魚湯(這只是我所知道的,應該還有更多)。而台中呢,我發覺很多家麵線糊的攤在早餐時段都大排長龍。

我自己是不會想早餐吃麵線糊,不過我對於台中特有的大麵羹倒是情有獨鍾。

大麵羹這種食物的名氣似乎只限於台中而已,而且我從來沒在其他城鎮看到過有賣。

我每次跟非台中人講到大麵羹,通常都會看到對方給我一臉疑惑的表情。然後接下來儘管我怎麼描述這食物,他們還是不能理解為何那麼多台中人喜歡早餐吃大麵羹。

同樣的事情發生了許多次,所以我覺得還是寫一篇來介紹大麵羹,另外還有三角蔥餅,也是我在台中早餐也會吃的東西。

首先是大麵羹。

我到的時候通常是九點半到十點之間,這時候還是很多人在等外帶

攤位的阿姨在忙著做水煎包,不過我來的目的不是為了這個

就是為了這碗大麵羹。看起來跟烏龍麵很像,不過口感完全不同。寬寬粗粗的鹼性麵條煮的軟爛順滑,泡在濃稠的湯內。上面加了香噴噴的油蔥酥肉燥,不過鹹的菜脯,還有解膩並增加整體味覺和口感的韭菜。

不過這時還不忙著吃它。

一定要加桌上的這矮矮胖胖的辣椒醬才行

這東泉辣椒醬可是好物阿,舉凡吃炒麵,湯麵,水餃,蘿蔔糕...etc都可以用到它,真的是拌啥幾乎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這辣椒醬也是大多台中攤販桌上必備的東西,只是我在台北好像沒看到哪裡有賣。

一定要淋個幾圈才過癮。老實說,這辣椒醬一點都不辣,只是很香醇甘甜,提味的效果超棒。應該是我現在最喜歡的辣椒醬了。

果然加了東泉辣椒醬後吃起來更是爽快過癮。可惜台北吃不到這樣的東西。

吃完了大麵羹,接下來的目標是相隔大約20公尺的三角蔥餅。

這家早餐店的大概是周遭店家的3~4倍大。不知開多少年了,反正在我附近讀小學時就有了。

客人也是絡繹不絕,生意很好。

台中的物價和台北大不相同阿。一整個有揪甘心的感覺。

選擇性太多,所以菜單有兩個。

店員在煎著我這次的目標,也就是三角蔥餅,很大一塊阿。

三角蔥餅切成小塊擺在一旁讓客人拿

我拿了三角蔥餅,韭菜盒子,還有一杯冰豆漿,也才NT34.

這冰豆漿純粹是點來解渴的而已,水準非常的一般。

三角蔥餅的撥開圖

吃起來有點像是台北蔥油餅的澎鬆版。外皮煎的香酥,裡頭吃起來軟Q有嚼勁,而且蔥香很足,我從一片NT5元吃到一片NT12元。在台北我也是沒吃過一樣的東西。

這韭菜盒子就相當的路人了。我一定是一時失心瘋才加點了它,不過看在才NT12那就算了。 

以上的這兩樣東西基於在台北都吃不到,我每次週末回台中當孝子時,不管前一天多晚睡,隔天早上通常還是會奮力爬起來騎車去吃早餐。 

不過對於這兩樣東西,我會把它們歸屬於「鄉愁類的食物」。

我有發覺一種現象,就是沒吃過大麵羹的人,發生認為「這東西到底好吃在哪裡?」的機率還蠻大的。不過如果是從小吃到大的台中人,幾乎都會覺得這是人間美味。反正兩者的反應落差頗大的。

所以,如果是那些沒吃過大麵羹的人,不要有過多的期待,因為不一定會合胃口,而三角蔥餅的接受度應該會比較高。

這些簡單純樸的食物並不會讓人一吃了就有背景有龍或仙女在飛舞的感覺。對於我來說,他們是屬於吃了會讓人很舒服,讓我有「這就是台中的味道」的鄉愁類食物。

 

無名大麵羹

台中市樂群街61之3號

不知幾點開,但通常大約早上十點到十點半應該就賣完了

 

無名早餐店

台中市樂群街45號

也是差不多早上十點半就賣的差不多了,不過可能有開到十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