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陣子前,友人告知她們去宜蘭的不老部落,非常好玩,食物也好吃,問我有沒有興趣下次一起去。想想平常大多都在都市內活動,偶爾去體會一下不同的生活也好,就報名了。

不老部落每個禮拜只開放特定幾天而已,採預約制,最少需10人成行,最多一天接待30位客人,每人價位是$2,200。似乎非常熱門,因為我們約到的時間是2個月後的禮拜五白天,只好請假來去玩。 

我們一行人包了一台小巴士,從台北東區直奔在宜蘭約定的地點,大概需早上10點到達,所以差不多要8點半從台北出發。然後不老部落派吉普車下山來接我們到山上,還需走一小段到部落。

#如圖片顯示不出來,請至http://www.walkerland.com.tw/article/view/31974看完整圖文版。我的圖放在picasa,不知為何pixnet常顯示不出來。雖然通常15~20分鐘後會恢復正常,但問了pixnet,現在還無解。請包涵。

部落的Dakis一身原住民打扮,引導我們走上山到部落。沿途還會介紹附近的環境,以及他們設下的捉竹雞陷阱,頗有趣的。

一到部落,馬上被他們自己搭建的數棟茅草屋給吸引住,非常的有質感。而且還因為順風逆風的考量讓一邊傾斜,這樣才不容易被吹倒。

部落族人馬上提供了用竹枝串好的醃生豬肉以及小米酒來招待。可以在其中一個茅草屋內圍爐烤肉,烤到豬肉油脂四溢,要一口豬肉一口小米酒。發覺如果單吃烤豬肉,味道還好,有用酒釀醃製過的感覺,但喝小米酒後就覺得比較好吃,真的有搭配過,頗有趣。

配合政府規定放警語: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之後就參觀不老部落的各個景點,不過這放在餐點介紹之後。總而言之,參觀完,12點多就開飯了。不過,這邊沒有菜單,看部落有打到什麼獵物或農產收穫就吃什麼居多,所以菜名都是我自己亂取的。

毛豆(部落自己種和醃的,帶些微微的鹹味,還不錯)

桌子上有竹筷,竹杯,以及竹湯匙,頗為別緻。

地瓜配嫩薑(這要一口地瓜一口嫩薑,連皮一起吃,據說可以去濕寒。地瓜的甜搭配嫩薑的微辛,非常好吃。或也可以配旁邊的玫瑰鹽也很棒,推!)

涼拌菜(嫩薑把刺蔥跟螺肉包起來吃,可以去除腥味。過貓是種很常見的野菜,金有點酸。這三份創意小菜還OK。)

小米酒(味道很順口,好像酒精濃度大約10%初頭。這是可以喝到飽的,建議絕對不要開車來,包車台北宜蘭來回比較好,因為不小心就會喝過量XD)

烤香魚跟小米粽(去完骨後,看那多汁的魚肉就可以知道這香魚烤的很好,很美味!小米粽裡面有紅鞠豬肉,也好吃,推!)

中間不老部落的成員們都會出來跟大家寒暄拼酒。還會帶活動,唱歌跳舞,氣氛非常熱鬧。

當季的綠竹筍超級鮮甜多汁!搭配飛魚卵微微的鹹味,是我吃過最棒的涼拌綠竹筍,比加美奶滋好吃太多了,特推!

在準備炭烤類的主菜。今天的主菜原本只有烤羊,但基於有些人不吃羊,所以還安排了烤豬肋排可選。負責烤的人是不老部落的靈魂人物Kwali。他在澳洲的餐飲學校留學過,前幾年回來部落幫忙,讓這邊的營運以及行銷方式都更為現代化。

蔬菜沙拉(都是自己產出的有機蔬菜)

烤豬肋排(這是一人份。據說用的是黑豬肉肋排。看起來非常油亮,調味適中,完全沒什麼好挑剔的。而且分量極大,一般女生應該吃不太完,反正是特推!)

烤羊(烤羊放在很特別的木架上的石板,用蠟燭保溫,非常有FU。羊肉用馬告,刺蔥,以及麥芽糖滷過再烤。完全一點羊羶味都沒有,口感Q彈滑嫩,充滿著膠質,是我吃過最棒的烤羊,特推!)

還會搭配醃梅子去油解膩

蘿蔔湯很清甜可口。

南瓜布丁佐芭蕉(基於當天有人過生日,不老部落烤了南瓜布丁當作生日蛋糕,好像要特別說要慶生才會提供。這南瓜布丁據說要先蒸再烤,很費工。裡面焦糖的微苦味帶出了南瓜跟蛋的甜,味道很有層次,口感綿密,是我吃過最棒的南瓜布丁,特推!)

小米豆沙粽(裡面的豆沙甜而不膩,好吃)

這樣子吃完,真的會非常飽,甚至很多人主菜還吃不完。總而言之,今天的餐點令我出乎意料的滿意。裡面只有那涼拌三樣菜我覺得還好,其他都非常好吃,尤其那綠竹筍,烤豬肋排,烤羊肉,以及南瓜布丁的水準都出類拔萃,好吃到不行!

酒足飯飽後,還可以舒展身體來練習射箭。

這邊的弓箭都是自製的,能在山中拉弓也是種很特殊的體驗。

另外,介紹一下剛上山時,部落成員帶我們去參觀的地方。

先到他們展示獵物頭骨的地點。用意好像是警示敵人不要進來,而很久以前是放人的頭骨。現在當然只能放獵物頭骨。

這是養雞的地方,應該有上百隻放山雞,不過今天沒吃到。

這是釀小米酒的地方。現場還有試喝剛釀出來的小米酒,味道比較淡一點。

還有可以在樹上盪鞦韆,也頗有趣。不過我發覺在一堆人前面盪鞦韆真的很彆扭,他們會預期聽到因為盪太高而害怕所發出的尖叫聲,但我一點都不怕高,盪了幾次還聽到有人抱怨【怎麼都沒有叫】XD

這是紡織店。裡面有國寶級的泰雅婆婆和其他人在紡織布和一些配件,喜歡的話可以購買。聽說這種泰雅族織布已經快要失傳,因為曠日費時,不太符合經濟效益。這邊的泰雅婆婆就扮演著傳承技藝的角色。

廚房是在茅草屋內。旁邊放著自己收成的水果蔬菜。

這是他們自己建造的房子。木造的外表,以及草皮屋頂,看起來就非常的融入山上的環境。裡面相當的新穎現代,木頭地板搭配石牆以及落地窗,很像是歐美的【綠生態房子】。裡面我最喜歡的是上二樓的木頭階梯,是一整個樹幹砍成的,非常有風格!如果有開放民宿就好了。

我覺得不老部落這樣的營運模式很聰明。與其把山產拿下山去賣,不如把客人拉上山來消費,而且這樣的【文化體驗】比純粹賣山產的附加價值大太多了,會覺得$2,200一個人很值得。 

我們這天大概快11點抵達不老部落,然後差不多下午4點離開,全程都非常歡樂。見識了泰雅族不老部落山上的生活,而且還吃了非常美味的餐點,是個非常希望以後帶其他朋友再訪的地方!

 

不老部落 

宜蘭縣大同鄉華興巷46號

0919-090-061 03-9614198(預約制)

延伸閱讀:

宜蘭的常青海鮮園之美味在地划算料理

宜蘭的林場肉羹以及體驗插秧認養頂級米活動

新竹的本部活蝦之乒乓叫肥美海鮮吃很大

台北的黑米Cafe BISTRO之燉飯好滋味

台北東區的豬跳舞之超划算義式家庭小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upe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